同人圈初级礼仪科普

同人圈礼仪:

*黑体字为文章主要内容,懒得看全篇的可以主要看黑体字。


占tag致歉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Q:同人圈礼仪是什么?


A:同人圈礼仪是帮助大家更好地和圈内同好和谐相处而存在的,大家共同默守的基本原则。




Q:为什么要做同人圈礼仪的科普?


A:帮助你更好地与圈内人相处,减少矛盾以及掐架的发生。




Q:掐架多了会怎样?


A:不同立场的人之间相互攻击,诋毁,最后导致忘记了萌cp的初心,心中只留下恨,把整个圈子的良好气氛毁掉,产粮er没心力产粮了,同好们也心累出圈了




如果看到这里,你已经知道同人圈礼仪的重要性,希望你能耐心看完这篇文章


这篇文章主要针对凹凸世界圈最近发生的几件事,和凹凸世界粉群的特征而写,无关它圈。




以下礼仪包括读者和作者的自我约束,欢迎对号入座(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目录:


1,关于KY行为


2,作者请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角色


3,预警礼仪


4,关于CP之间的关系


5,掐架不要上升cp


6,关于很多人喜欢开玩笑的说【白嫖】这个词


7,善用屏蔽


8,关于官方的CP立场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,关于KY行为






KY就是指不懂看气氛看眼色,说出令人尴尬或讨厌发言的人。




因此不要在作者的AB产出下面提无关本产出的CP,你想看不代表作者想写/画。去不吃某个CP的作者下面提该CP就是KY行为。




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各种属性,可以作为读者回复和作者表明自己属性的参考:




杂食:吃多个cp并且其中可能含有相互拆逆的cp。


互攻:AB和BA都ojbk,两个人不分正逆才是坠好的!但是只限这两个人,其他cp no ok


可逆:主要吃AB,但是也可以适度接受逆CP的粮食,但是只限这两个人,其他cp no ok


洁癖:AB only!!!AB only!!!AB only!!!不会看拆家(如AC或BD)的粮食,也不会看逆家BA的粮食,如果被人强行看了拆逆会有种自己死了的感觉,对两个人的攻受和关系有种精神洁癖的坚持。


all X:往往是X的受粉,只要X是总受那么怎么样都可以,博爱的爱着很多个关于X受的CP,往往对X攻的粮食 no ok


X all:往往是X的攻粉,只要X是总攻那么怎么样都可以,博爱的爱着很多个关于X攻的CP,往往对X受的粮食 no ok


X中心粉:X攻也好!受也好!好吃就好!给我更多的X!


X唯粉:我只爱X,别跟我说他和别人的CP,不然来一个打一个来两个打一双。




因此,去AB洁癖作者下面提BA或者拆家,去all X下面提X攻,去X all下面提X受,去唯粉下面提X和别人的CP等等这样的行为都是非常令人讨厌的。




吃粮请尊重作者属性,不要让作者辛辛苦苦产粮还被KY的行为气得半死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2,作者请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角色。




同人创作的初衷是出于对角色和cp的喜爱,每一位作者都应该记住这一点。


角色不是你抒发观点的途径,你有任何观点,请用自己的嘴来叙述。借角色的嘴来讨论同人圈之间的cp恩怨,和你本人对cp的理解,是对原作和角色极大的不尊重。


“某某角色庆祝ABcp热度超过BA”“某某角色说他更喜欢某某cp”“某某角色讨厌被yy关于自己的某某cp”


希望这么写的作者们意识到,这么认为的不是角色,而是你。角色并不知道你们拿他去写了什么文画了什么图,更不会对其发表观点。


而当你借角色的嘴来表达自己的观点,甚至参与进cp之间的争斗的时候,你就已经把角色当做了一个工具,你就已经忘了你最初是为什么开始同人创作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3,预警礼仪




首先科普一下概念,R18G是指18岁以下禁止观看的含有猎奇、暴力性残虐、出血、内脏露出、身体残缺、排泄等内容的作品。




R18G作为一种小众爱好,出于相互尊重的原则,不会被同人圈完全禁止。但是,任何一种小众爱好都应该提前打好预警,提前告知读者她可能会看到一些令多数人感到不适的内容。




这点同样适用于18禁作品,以及包括但不限于抹布、BDSM、性转、女体等等边缘题材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4,关于CP之间的关系




同人圈不是竞赛,CP之间的关系也不是敌人,比某一家红不代表自己可以昂首挺胸高人一等,比某一家冷也不代表自己就是loser抬不起头。


希望大家不要把某一家当做竞争对手,也不要因为赢过某一家而吐气扬眉得意过度,更不要创作一些【压过了xx好爽啊】的作品。这些心态和行为只会引起一些不恰当的仇恨,这些仇恨的种子早晚会引爆成一场谁都不想看到的闹剧。




我们喜欢一个CP,本来也不是为了和别人较劲、生气,我们是为了爱而拿起笔的,同样任何一个CP都无关输赢,CP本身就只是这些可爱的角色而已。




无论如何,请勿忘初心。




lo主明白勿忘初心这四个字很简单,但是做起来其实很困难,更多的时候大家被所谓的打榜、热度等等数字化的甜头蒙蔽了双眼,也有一些作者开始觉得自己是个“大大”、捧红了xx、册封了xx,xx要完了,我是xx的重要人物,我x日天今天偏要当这个圈管。




但希望大家永远明白一点,不是你捧红了圈子,而是圈子捧红了你,大家是因为你写/画了这两个角色才来看你的文or图的,不信的人欢迎去搞原创,不借助圈子的力量就能让你明白自己几斤几两重了。




所以被惹到说的气话也好,真心实意觉得自己了不起也好,脑袋清楚点,你可以为了自己得到的热度沾沾自喜,但是这些功劳并不全是你的,更不要把整个圈子拖下水,所以为了自己也好为了这个CP也好,请不要将这些话说出口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5,掐架不要上升cp




没有哪个,或者哪几个个体能代表某个cp群体。


要知道,反感掐架,反感cp仇恨,默默产粮,积极给官方花钱打call,积极给太太留言的人,才是所有cp粉中的大多数。


也许有的少数人很跳,但是因为几个跳得高的戏精,就认为他们可以代表某cp粉的观点,鉴定某个cp的粉都是极品,某个cp就该掐的人,本身早就失去了自己客观的立场和理智的态度,只是想找个理由攻击cp罢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6,关于很多人喜欢开玩笑的说【白嫖】这个词

凹凸的粉丝们年纪普遍不大,不理解这个词实际的意义,有些人以为的意思是“看过粮不产粮”=“白嫖”,在这里我解释一下,这个词并不是什么应该随便用的词:

白嫖最开始和最公认的意思是——尽情的使用某种东西但是却不给它花一分钱。

这个词几乎在除了凹凸之外任何的圈子都是贬义词贬义词贬义词,是骂人用的!没有人会觉得喜欢一样东西还不给一分钱是一种值得骄傲的事情!
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去作者下面说“今晚又白嫖了大大好爽”,尽管这是玩笑,更不能说自己白嫖官方!!更不能说自己白嫖官方!!更不能说自己白嫖官方!!

爱他就给他打钱!!你没打过钱你就消停点!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7,善用屏蔽


准确来说这一条并非是礼仪,而是一个可以让大家更愉快地在lofter吃粮的建议。


在lofter的电脑客户端,点击“更多”→“账号设置”→拉到最下面点击“标签屏蔽”,可以屏蔽自己不想看到的cp标签。


我们理解同人圈有些人有雷区,善用这个功能,可以避免在自己的主页/自家cp tag下看到不想看到的cp而导致心情不好,积累cp间的怨恨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8,关于官方的CP立场




官方作为一个少年热血动画,是不会有任何CP立场的。


最近各位人气角色的CV纷纷开了直播间,也希望大家不要去弹幕一直发CP相关的问题,而CV自己提过的CP,也仅代表CV个人立场,A角色的CV聊某CP,只能代表CV的看法,不能作为A角色的看法,更不能作为官方立场看待。




希望对于这一点,得者莫幸,失者莫丧。不要太在意CV的个人立场,好好萌CP努力产粮。




同时,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同人圈的是非去打扰官方。曾经有人去微博提问官方对一些同人行为的看法,只为给自己掐架添加筹码,这是非常非常不礼貌,非常非常不恰当的行为。请有些智障不要再这么做了。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那么本次科普节目就到这里。




任何大人都是从孩子过来的,希望大家变得成熟可以更加理智的萌CP混圈子,也希望这个圈子在多年后回想起来依旧觉得那是一段很好的岁月,我那时年轻而认真的喜欢着某些人,而不是最后乌烟瘴气让人含恨退圈,最终回想起来也只有悲伤和怨恨。




真正支持着cp继续兴盛和繁荣的,是对官方买买买的粉,是闷头产粮的大大,是积极打call的读者,既不是戏精们,也不是出了事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喊药丸的,更不是每天想着怎么把对家nen死的阴暗小人






希望大家勿忘初心,风雨同行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1948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可爱的猫——本命们都是宝贝 | Powered by LOFTER